×

求职简历不能只流于“外表”

时间:2022-01-10 18:48  点击:

当前社会就业形势却并不乐观,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求职者们绞尽脑汁变换求职方式,而唯一不变的是对求职简历的重视。

  求职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

  如今,“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俨然已经成为过去式过去了,“广而告之”才能让更多的人自己得到足够的关注自己。介绍和推销自己也是门艺术,在求职方面,求职简历就承担了这一重任。

  求职简历是一个求职者获取面试机会的敲门砖。如今求职的方式很多,但是简历会适用于每一种、每一阶段的面试,同时也成为简历也是招聘方了解求职者的最直接的方式。在很多时候,HR对你的第一印象也是从简历中得知,因此,简历的好坏对于求职成功与否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豪华简历”往往流于“外表”

  如今,不少求职者开始钟情于厚如书刊、电脑彩印、制作精美的“豪华简历”,有的还附有个人写真、光盘等。这样的豪华简历,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制作,其价格也不菲。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用人单位浏览个人简历的时间平均为1.4分钟,一般会阅读一页半材料,因此,简历必须简洁明了,这样才能让招聘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充分了解自己。

  事实上,简历的目的是简要地介绍自己,重点突出,有新意才是最重要的。一般岗位的简历并不需要太花哨,关键要有内容。对于一些特殊的岗位,如设计类、公关类、策划类的岗位,简历形式可以做得别出心裁,与众不同。

  对于“豪华简历”来说,纵然设计新颖、够创意,但是,若是缺乏内容,便只是是“表面光鲜而内里寒碜”的“水货”。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竞争的加剧,实用性人才成为了企业招聘的“抢手货”,而不少求职者制作“豪华简历”,往往是为了从“外表”上迷惑招聘官,对上“身经百战”的招聘官,求职碰壁也应在意料当中。

  专家意见:简历重在“真”与“实”

  怎样的简历才能受到招聘官的重视?如何才能让简历发挥其应有的推介作用呢?这些都是求职者应该关心的问题。

  一是要“真”。简历最首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真实。诚实地记录和描述,能够使招聘官对你产生信任感,而企业对于求职应聘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诚实。企业阅历丰富的人事经理,对简历有敏锐的分析能力,遮遮掩掩或夸大其词终究会漏出破绽,何况还有面试的考验。

  通常简历应当包括以下基本内容:姓名、年龄、性别、家庭住址及户口所在地、教育背景及学历、专业、外语、电脑水平、工作经历、在职培训经历、特长、业余爱好、简单的自我评价以及其他重要或特殊的需注明的经历、事项等,最好是中外文对照。当然,还千万不要忘记写明各种联系方法和切实表明对工作的期望,并附上有关证明文件的复印件。

  二是要“实”。工作经验如今越来受到企业招聘人员的关注,也说明了企业对应聘者的实践能力的重视。因此,简历中关于实践经历的体现必须有充分的准备。但是,应届毕业生一般没有工作经验,这是个致命的弱点。我们可以把和应聘职位相关的实习经验罗列出来。如果掌握某种和工作直接有关的知识或技能,也要尽可能写得详细一些,并表明你将如何把这些知识技能运用于工作,这样才能让企业对你的实践能力产生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