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公告

学院在济南市双元制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年会上作典型发言

时间:2022-10-31 07:31  点击:

   为进一步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济南市双元制职业教育制度创新联盟年会暨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平台应运而生。平台的启用更有力助推济南双元制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试点院校,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先行先试,并在10月28日,济南市双元制职业教育制度创新联盟年会暨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平台启用仪式上进行工作开展情况分享。

  据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武沛荣介绍,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人才供需平台工作小组,制定了目标与方案。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业务不熟练等困难,及时准确地填报了院校基础信息、导入在校学生画像,并收集和导入了尽可能多的数据详实的校企合作企业信息。在8月底完成了全部学生画像数据的收集、整理、导入工作。目前学院入驻平台学生数量12221人,入驻平台专业55个,入驻合作企业30家。


  在人才供需平台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学校结合自身的办学定位,根据平台指标的指引,强化人才供需统筹规划,发挥企业人才画像的主体作用,提高人才供需平台载体功效,加强人才供需平台政策支持。


  一是强化人才供需统筹规划。学校认真研究人才供需平台的指标,以强化学生身体健康素质、文化知识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职业技能素质、专业知识素质等作为教育的基础和宗旨, 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独立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推动教育与产业、职业的融合,特别是推动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提高。


  二是发挥企业人才画像的主体作用。围绕山东省十大新兴产业,借助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平台,发挥企业人才画像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培养出更多的行业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三是提升人才供需平台载体功效。平台大数据分析产生的人才供需情况分析报告,能促进专业结构优化,指导专业规划,服务产业发展的未来需求。学校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参与专业设置评议,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集中力量办好济南市区域经济发展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


  四是加强人才供需平台政策支持。鼓励积极参与人才供需平台的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充分利用校企双方资源,共建共享实训(培训)基地。目前学校已建有水发农业集团、中兴协力、美和易思等多个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引导校企合作单位积极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对学生做到“定时间、定岗位、定师傅、定目标”,开展学生协同培养和就业岗位培训。


  人才供需平台主要提供了以下模块:信息门户、企业和职位、学校和人才库、政策法规、专业匹配、专业饱和度预警等,通过使用这些模块,基本做到了人才供需精准对接。


  平台能实现功能导航,通过展示入驻企业情况,便于学生了解企业的实力、优势、影响力,让学生感受到将来实习、就业的企业真实情况,明了进入这样的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要求。


  根据平台发布的企业职位和企业维度,学生可查看企业的岗位能力要求、企业简介、招聘人数、薪资待遇等信息,结合个人专业和岗位能力要求匹配情况,在线发起实习、就业申请。


  通过平台提供学生的详细画像信息,包括学生能力模型图与本岗位匹配度分析图、学生在校学习情况等数据,让企业招聘负责人能对学生能力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


  通过平台发布关于就业创业、人才人事相关的政策法规、平台通知等,帮助企业、社会公众、院校师生等群体及时了解、关注政策法规信息。


  平台可以辅助学校掌握专业学生的就业冷暖度,对招生就业严重不匹配的专业,平台给出预警提醒,为优化专业布局提供了依据。